2022年 05
2022年 05

罗胖60秒:美国有清晰的对华战略吗?

0
2022-05-31
1.今天咱们继续说新加坡外交官、学者马凯硕的那本书《中国的选择》。这本书里面最惊世骇俗的观点应该是:美国的对华政策,即使从美国的利益出发,其实也没有一套连贯的、清晰的战略。

2.这就奇怪了,我们作为中国人,觉得美国人坏,觉得美国人狡诈,都可以,但很少有人会觉得美国人在战略思考上差劲,因为全世界第一流研究战略的学者和智库,几乎都在美国。

3.其实道理很简单,教授也好,智库也好,本质上是卖解决方案的生意人。那当然要强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。病越重,才显得他们的药越贵。所以,渲染中国对美国的威胁,就是这些智库的本能。

4.所以你看,有意思的结论来了:一个人也好、一个组织也好,有没有战略,其实不取决于有多少人给他提供多少深思熟虑的主意,而恰恰是反过来,他有定力不听多少人深思熟虑的主意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