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6
2022年 06

罗胖60秒:为什么称呼她们“阿姨”?

0
2022-06-02
1.昨天我们电子书会员里面偶然上了一本辞典,叫《100年汉语新词新语大辞典》,我偶然翻开,居然看了好长时间,真挺有意思的。

2.我们今天用的很多词汇,其实都是经过了一个奇妙的转换。比如说,我们今天说“保洁员阿姨”。“阿姨”这个词用来称呼年纪比较大的、做服务工作的女性。但是,你看这字面意思,阿姨分明又是一种亲戚关系,也就是母亲的姐妹。你不觉得奇怪吗?这两个意思是怎么搞到一块儿的?

3.这其实是来自于当年延安保育院的传统。在革命年代,很多女性到前方工作,孩子就留在后方的保育院,所以就把和妈妈差不多大的保育员称为“阿姨”,显得亲切。建国后,幼儿园老师就保留了“阿姨”这个称呼,再然后,这个词就变成了大龄的女性服务人员的称呼了。

4.你看,看起来很奇怪的语言现象,其实背后都有一个很特定的情境转化器

相关推荐